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我院李成智教授当选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发布日期:2023-07-24

由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机械史分会等15家学术团体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承办的第十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于7月21日至2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旨在推动技术史与技术遗产研究,推进跨学科交流,开辟新的学术交流领域。本届论坛有来自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内蒙古师范大学等近40家机构167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副所长关晓武(主持工作)、数据通信科学技术研究所徐祖哲、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Per Högselius、北京科技大学潜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晓岑分别做了大会报告。
    大会报告后,论文围绕科技创新史、军事技术史、工业与工业遗产、传统工艺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计算机史、材料史与科技考古等13个主题开展跨学科学术交流,共有109名学者和研究生做了83场报告。
    此次会议还进行了技术史专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了63名理事和15名常务理事。我院李成智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技术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晶金助理教授当选为理事。会议期间,还举行了由各专业委员会和科学技术史研究生培养单位代表参加的联席会议。
    第十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在结束各项议程后,于7月22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李成智教授主持了闭幕式。技术史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前所长、学术委员会主任,南开大学教授张柏春,技术史专业委员会前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古文献研究所所长冯立昇教授,东华大学杨小明教授先后做了发言;2024年第十一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承办方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李晓岑教授做了表态发言。李成智教授最后对第十届中国技术史与技术遗产论坛进行了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