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招收2024年全日制研究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7-27

7月21日至23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招收2024年全日制研究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成功举办。本次夏令营共收到报名材料170余份,经过选拔,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政法大学、湖南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数十所国内著名高校的35名优秀本科生获邀参营。7月21日下午,入选营员陆续抵达学校,完成报到及领取相关材料。

7月2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如心会议中心召开。高研院副院长、新闻-文化传播与管理系主任孙琳琳,哲学系中国哲学研究所所长盛珂,高研院院务委员、科技治理-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成峰,以及教师代表康子兴、戴蓓芬、李丽珠、何静、金文恺出席本次开营仪式,仪式由高研院院长助理、哲学系副主任顾家宁主持。孙琳琳副院长代表学院致辞,介绍高研院的发展历程与基本情况,对各位优秀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与美好的祝愿。随后,孙院长着重介绍了新闻-文化传播与管理系的人才培养、师资结构、研究方向、学科建设、活动开展等情况,使各位营员对学院文传系的建设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哲学系副主任顾家宁老师介绍了哲学系的发展历程、师资力量、学科建设等情况,着重突出了高研院哲学系入主流、重交叉、强特色的建设思路,并详细介绍了本次夏令营的活动安排,预祝同学们都能取得理想成绩。开营仪式上,老师们热情高涨、同学们兴致盎然,共同解锁了别具特色的北航高研院风采,开营仪式结束后,全体教师、营员在如心会议中心合影留念。

开营仪式结束后,志愿者引导营员们参观了校史馆和航空航天博物馆。跟随着讲解员的介绍,营员们对北航的历史和中国航天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2日下午,文化传播与管理分营、哲学分营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与交流讨论。在文化传播与管理分营,孙琳琳老师探讨了我国反腐败的经济社会价值,挖掘了反腐败对我国爱国主义建设的意义,并通过事件分析方法为同学们讲解了定量因果研究的思路。陈思老师从“穿着长衫的后浪”的当代青年状况引入,思考当代世界的“出走与回归”,继而探讨未来的“中产”意味着什么,带领同学们从批判和重建的视角理解当代文化研究主要议题的指向。杨杨老师为同学们阐述了文化治理的内涵,提出现如今的文化安全问题和当代文化治理的问题。何静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当下前沿的AICG方法的各种呈现以及多种应用的展示,并给同学们分享了功能强大、易于使用的相关资源。金文恺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字技术与媒介文化,并从生态与文化、技术与权力、题材与内容、世代与社群、政策与规制讨论了视听传播。最后,在读博士生张雅文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与同学们分享了从文化视角如何认识我国的党建工作,分析了党建文化建设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以此与同学们交流文化经济的学习、科研情况。

在问答环节中,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汪文同学就高研院的招生标准、人才培养目标进行提问,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董若溪同学向老师请教推荐阅读的书籍,来自中南大学的牛元杰同学表达了自己对营销等市场化数字媒体研究的兴趣,来自湖南大学的傅子轩同学表示本科阶段有过拍纪录片的经历,希望在未来的研究生学习阶段继续拓展,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车俊霖同学对学院培养方向与就业方向希望得到更多信息。针对同学们的提问,老师们更为具体地介绍了学院目前多元的课程体系与研究方向,对科研和实践培养的支持力度,以及对学生就业的关怀与帮扶等。

在哲学分营,韩连庆老师从黑格尔逻辑学的角度讲解了科学、哲学是什么与科学技术哲学研究的基本问题。康子兴老师以“商业社会的道德哲学”为题,从商业社会与政治经济学的关系入手,通过对欧洲商业社会历史的讲解指出商业社会的道德哲学。盛珂老师以“‘旧邦’何以‘新命’:现代中国儒家思想自我转化的两条道路”为题,阐释了基于理学、心学的儒家思想现代转化的两种路径方式及其意义。

在提问环节中,来自中央民族大学的魏家豪同学就“元亨利贞”中“贞”的解释路径与盛珂老师展开讨论,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黄曹昕同学就旁观者所制定的道德规则与康老师讨论了康德、中国哲学的视角观点。

7月23日,全体营员根据自身兴趣及未来学习发展规划,参加了不同分营的面试。面试采用ppt汇报以及问答形式,营员们认真准备、积极展示个人风采,并从老师们的提问评价中获得启发,带着新知识与新见解满载而归。

本次全日制研究生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为北航高研院首次举办,为广大优秀学子进一步了解学院提供了交流平台。在夏令营,学员们加深了对高研院哲学学科、文化传播与管理学科的了解认识。通过学术讲座与报告,增进了知识交流,进一步激发了研究热情,为学院广泛吸纳优秀研究生生源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张雅文

图|贺 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