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邀请兰州大学陈声柏教授作“‘格物’说与王阳明心学”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1-24

2023年11月23日下午,北航高研院邀请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甘肃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会会长陈声柏教授在学院路校区主121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格物’说与王阳明心学”的主题讲座,全校各院系百余位同学到场参加。

陈声柏教授首先从中国哲学自身的特质讲起,指出应当以恰当的视角如其所是地理解王阳明的心学。心学是在王阳明对朱子学的践履与反思中形成的。从“为学之方”的视角出发,通过对朱熹、王阳明“格物致知”思想的比较,可以看出王阳明“格物”说以内求致良知的思想内涵与诠释特色。由此,陈教授进而通过具体的文本分析,讲述了王阳明格物说形成的思想历程,以思想解读结合王阳明传奇的生平经历,生动呈现出其“心外无物”的思想境界、“此心光明”的人格典范。在深入浅出、结合生活事例的讲解中,展现出深厚的哲学思辨与理论素养。

讲座主持人、高研院顾家宁副教授对陈声柏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梳理点评。在讨论环节,在场同学就王阳明心学与孟子思想的联系、“致良知”思想的现实意义、宋明理学与先秦经典中“格物”思想的差异等问题展开提问,陈教授对上述问题予以了翔实的回应和解答,现场交流热烈,气氛活跃。

高研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对讲座做了总结,陈声柏教授的报告不仅在学术层面提供了深刻的哲学探讨,更在思想层面为当代社会的问题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读模式。感谢陈教授为我校师生带来的思想盛宴,高研院也将持续为全校师生提供更多人文思想交流的机会和平台。讲座在现场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金玫妍

图|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