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高研院举办“新时代面向一流人才培养”通识教育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12-19

2023年12月16日,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的“新时代面向一流人才培养通识教育研讨会”在北航新主楼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的近二十位京内外学者参加本次会议,共同探索新时代面向一流人才培养的通识教育模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通识教育委员会主任黄海军教授参会并致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部部长钱政教授为会议做主题报告,研讨会开幕式及主旨演讲分别由北航高研院院长龙卫球、北航高研院党委书记于金龙主持。

黄海军副校长在致辞中欢迎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到场,并表示顺应时代之变推进通识教育建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国家关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教育要求。北航在国内高校中较早开启了通识教育的探索和可持续战略布局,在十余年的教学研究实践中形成了具有北航特色的“理工类高校”通识教育发展之路。当前,北航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要更加重视通识教育,特别是作为一所理工科优势的高校,更需要加强人文通识教育,突出其价值涵育功能,践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人文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此次研讨会,各主要高校和专家能够总结经验、相互借鉴,对如何进一步优化通识教育课程建设、推动高校人才培养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形成重要成果。

钱政部长做了主题报告《大类培养与书院育人的探索与实践》,详细介绍了北航的书院制大类培养经验。北航模式的大类培养是建校以来最大规模的人才培养改革,特色工作举措包括:打造以书院制为核心的“五位一体”育人体系、打造跨学院十个大类核心课程群教学与质保机制、四维度多渠道促进学生专业认知和学习力提升、四层次进阶模式实现工程训练向工程创新转变等等。

在主旨发言环节,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浙江省委会副主席、浙江大学教授罗卫东教授报告了《情感教育与通识教育》。罗卫东教授根据自己多年在理工科优势院校推进通识教育的经验,提出通识教育是一种针对“人”本身的情感教育,要使学生养成对每一个被社会文化传统背景决定了的个体之“理解与共情”的能力。同时,他提出在理工科大学的通识教育课程应尺度得当、高度凝练,“宜精不宜广”,并把经典阅读和通用写作为通识培养的核心。

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俞学明教授报告了《跨学科通识教育建设及思考》。她认为,高校开展通识教育要首先明确教育对象的特点,即本科生正处在人生的转折点和思想形成的过渡期,虽然具备一定知识储备,但尚未经历社会的历练和人生的挑战。通识教育要具备包容的价值导向,帮助学生在心态上和对知识的理解上从高中生过渡到大学生;通识教育不仅仅要做到知识性,还要具有专业品质,因为知识性的替代渠道很多,而通识教育则要肩负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合作能力及综合素质等多重使命。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主任唐文明教授报告了《哲学的初心与哲人的使命》,介绍了清华大学在近年内开展通识教育、成立新型书院、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促进专业教育与通识教育之间的张力平衡等方面积累的经验,为其他高校在通识教育领域的实践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北京大学哲学系吴增定教授报告了《技术时代的经典阅读和通识教育》,他首先对“何谓技术时代”“技术时代的危机”“技术时代的意义危机的可能解决之道”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度探讨,由此引出了“通识教育”与“经典阅读”的必要性。吴增定教授认为通识教育有两重目的,其一是对人的完整性的追求,其二是对人的自由和非功利性的超越,因此作为通识教育的一种可能途径,经典阅读是“涵养”的功夫,而非“利益”的索取。

第一单元研讨围绕着通识教育实践经验展开。清华大学新雅书院副院长张伟特副教授报告了《人文通识课程建设的度和量》;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副院长孙飞宇副教授报告了《面向人本身:元培学院“大通识教育”的理念与实践》;中山大学博雅学院副院长王承教副教授报告了《核心文本与核心课程体系建设经验》;北京师范大学哲学院政治哲学所所长聂智琪副教授报告了《PPE与通识教育》;北航高研院副院长孙琳琳教授报告了《北航高研院人文通识教育的实践探索》。

第二单元研讨围绕着通识教育理论体系展开。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方朝晖教授报告了《从〈儒家经典导读〉到〈儒学与修身〉大学通识课的挑战与方向思考》;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韩星教授报告了《以经典为主体,构建大学通识教育体系》;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古典学教研室主任彭磊教授报告了《古典学的通与专》;中国传媒大学通识教育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葛耘娜副教授报告了《经典导读课程的讨论课安排一一以〈卢梭作品导读〉为例》;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副教授、端升书院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验项目秘书长吕明烜报告了《围绕哲学专业教育的通识教育——基于端升经验的实践经验》。

北航高研院院长龙卫球教授致闭幕辞。他指出,作为“回归人本身”的教育模式,通识教育对于培养学生坚定的理想信念、深厚的家国情怀和人文底蕴、宽广的知识基础具有突出的作用。二十一世纪以来,国内各大高校纷纷从过去单一的专业教育转向了通专结合的新教育模式,北航通识教育起步于2010年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创立,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已经初步形成具有北航特色、理工强校标杆的通识教育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全球变局相互交织,为大学通识教育带来了全新的冲击与挑战。面对新形势,哈佛、耶鲁、麻省理工等国际知名高校纷纷展开通识教育改革,通识教育在新时代人才培养、国际竞争中的地位愈发重要。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亟需通识教育理念、制度、文化的更新和重塑。

本次研讨会以“通识教育”为出发点,围绕着“重要意义”“经典导读”“体系建设”“面临挑战”等方面展开,内容翔实、讨论热烈,为推动通识教育的发展贡献了宝贵的经验与深刻的启示。本次研讨会邀请来自各大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通识教育发展的新阶段、新特点和新趋势,期待各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通识教育展开全方位、多视角、深层次的交流与探讨,为新时代通识教育的发展增添思想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