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梁涛教授做《孟子“王由足用为善”的政治智慧》主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12-21

2023年12月18日晚,北航高研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梁涛教授在学院路校区老主楼121教室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孟子“王由足用为善”的政治智慧》的主题讲座,全校各院系百余位同学到场参加。本次讲座也是本学期高研哲学讲堂的最后一讲。

梁涛老师从孟子首次游齐和二次游齐的经历引入,通过《孟子》书中具体的文本,深入浅出地讲解孟子与齐国国君和大夫的对话,以及孟子的政治理想。梁老师以生动具体的小故事和风趣幽默的表述深深吸引了同学们。随后,梁涛老师借助复旦大学周振鹤的《假如齐国统一天下》这篇文章的灵感,在详细阐述齐文化与秦文化在文化、经济、政治方面存在很大差异的基础上,提出了对孟子游齐的新设想,孟子对宣王抱有幻想、充满期待是由于孟子希望齐国统一天下,进而借齐国之力实现王道。最后,梁涛老师指出,我们读孟子,要理解真正的理想是需要坚守的,今天我们也应拿出孟子“当今之世,舍我其谁也”的气魄,去坚守时代的理想。

讲座结束后,主持人顾家宁老师回顾并梳理了梁涛教授的讲座内容,讲座由《孟子》中“王由足用为善”一句话这个小切口引出,背后展现了春秋战国时期以齐、秦为代表的两种文化的并峙,不仅让我们领会到孟子其人卓然挺立的特质,也使我们看到了中国历史文化的丰富性和多元性。

在讨论环节,在场同学就孟子的性善论与四端说、孟子的政治理想是否受齐国现实状态的影响等问题向梁涛老师积极提问,梁涛老师对上述问题予以了翔实的回应和解答,现场交流热烈,气氛活跃。讲座在现场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供稿:郭睿晗、金玫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