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629哲学专业基础2021年硕士专业课考试大纲

发布日期:2020-09-18

报考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中国哲学专业的考生考A.《中西哲学史》;报考科学技术哲学专业的考生考B.《科学技术史》。

A.中西哲学史

1、先秦哲学

中国古代哲学之诞生;孔子;老子;墨子;孟子;庄子;荀子;韩非等。

2、秦汉至隋唐哲学

秦与汉初之黄老思想;董仲舒哲学体系建构与儒学经学化;王充哲学;佛教传入及其与儒道之交涉;道教传播与丹道理论。

3、宋元明清哲学

张载、李觏与王安石;周敦颐与二程;朱熹;元代哲学思想;黄宗羲;王阳明;戴震等。

4、近现代中国哲学

龚自珍;康有为;谭嗣同;严复;梁启超;张东荪;冯友兰;金岳霖等。

5、古代西方哲学

前苏格拉底哲学;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

6、近代西方哲学

从文艺复兴到宗教改革运动;反宗教改革运动;弗兰西斯•培根;笛卡尔;斯宾诺莎;莱布尼兹;洛克;贝克莱;休谟;康德;黑格尔等。

7、现代西方哲学

叔本华;尼采;柏格森;威廉•詹姆士;约翰•杜威;罗素;伽达默尔;海德格尔;库恩;波普尔等。

参考书目:

1、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教研室编:《中国哲学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3年。

2、冯友兰著,涂又光、赵复三译:《中国哲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2012年。

3、赵敦华:《西方哲学简史》,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4、罗素著,马元德译:《西方哲学史》(上下册),商务印书馆,1986年。

B.科学技术史

1、古代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的原始起点;古代埃及的科学技术;古巴比伦的科学技术;古希腊的科学与技术;古代罗马的技术与科学;古代印度的科学技术;中国古代的科学和发明;中世纪阿拉伯及欧洲的科学技术;著名科学家的重要科学贡献。

2、近代科学技术

科学新时代的到来;近代科学革命;第一,二次技术革命;近代物理学和数学的成就;生物和生命科学探索;近代化学研究;热学研究和热力学定律的发现;近代电与磁的研究;关于光本性的探究;近代技术与工业;著名科学家的重要科学贡献。

3、现代科学技术

现代物理学革命;第三次技术革命;现代化学的发展;宇宙天文学;地球科学的发展;生命本质的探索;现代数学研究;综合性的系统科学的诞生;非线性和复杂性科学的探索;应用性科学技术的发展;现代主导技术的突破;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著名科学家的重要科学贡献。

参考书目:

1、王鸿生:《世界科学技术史(第3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8年。

2、丹皮尔:《科学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