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学院概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介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北航文科高等研究院”,或“北航高研院”)成立于2010年11月,英文名称为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Beihang University。院址为北航学院路校区图书馆西配楼。

  高研院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确立“空天信融合、理工文综合”战略背景下为全面转型卓越化所创设的高水平人文通识教育、文科大类拔尖人才培养探索、基础文科和新文科学科建设、高端研究和智库发展为一体的直属实体机构和文科建设特区,由时任校领导的杜玉波书记和怀进鹏校长共同揭牌宣告成立。高全喜教授、蔡劲松教授曾任院长;李亚梅教授曾任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现任院长为龙卫球教授、党委书记为于金龙老师。

  高研院始终坚持“服务学校、探索创新、师生为本、学术立院”,努力按照学校改革发展需求,建设学校“人才培养试验区”和人文社科基础与创新的“学科特区”。为了满足学校探索人才培养由过度细分化走向大类培养改革的需求,高研院率先在文科范围开展大类培养试点,探索相应模式机制,为全校改革积累经验;为了满足北航从高水平向卓越化转型升级提出的对高水平人文社科的需求,高研院在学校支持下引入加强式发展机制,努力克服北航作为理工背景高校文科基础底子薄弱且不易发展的局限,集中力量,选择扶持,加快基础文科建设,促进新文科和新型高端智库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社会经济重大需求。

  高研院坚持“强基础、创特色、促交叉、重智库”作为学科建设指导思想,围绕“高定位、高质量、高境界、高平台”的要求,创造条件,抓住机遇,深耕文科基础学科和交叉学科,开展高端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努力拓展新文科方向和研究领域,不断创建跨学科、跨院系、跨校内外的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和智库基地,为实施北航精品文科战略、形成具有品牌特色的人文社科学派,提升人文社会科学综合水平和影响力作出贡献。

  高研院设置了哲学系、新闻-文化传播与管理系、古典与文明区域研究中心(北航通识教育与课程中心)、科技治理-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北航智库发展中心)、实践教学中心五个内设机构,覆盖文史哲基础学科和新文科领域。目前,设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含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西方哲学、科技哲学3个二级学科)、文化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硕士点(与人文公管学院共建)等学科点。同时,正与法学院等筹设交叉学科博士点。高研院老师不仅在本院指导研究生,也在法学院、人文公管学院相关学科招生,担任硕士生导师或博士生导师。此外,学院与法学院等共建有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德国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智库机构。

  高研院重视师资和高水平研究队伍建设,依靠专兼结合的平台优势,汇聚校内外优秀专家学者。高研院创设灵活高效、开放包容的工作模式与学术合作交流机制,建设以质量和贡献为导向的跨学科、跨院系、跨校内外管理及评价体系,拓展与海内外学术机构、专家学者的联动协作,积极聘任适合高研院发展的双聘、兼职师资、研究人员。目前拥有专职教师近35人,专兼职教师和研究人员近60人,其中教授(含含双聘)14人,副教授12人。研究院专职教师均具有博士学位,海外经历90%以上。各类优秀人才5人、北京市优秀教师等国家、省部级高层次人才。

  北航高研院作为北航人才培养卓越化和大类改革的探索者和先锋,承担了探索学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任务。首先,开办了一个探索文科大类拔尖人才培养的“知行文科实验班”(本科生)。该文科实验班自2011年开始招生,通过遴选方式面向大一学生招生,以“贯通古今、融汇世界、面向未来、健全人格”为宗旨,以“境界高远、基础厚重、交叉渗透、涵育创新”为培养理念,采取“文史哲艺入口,政经法管出口”的培养方针,旨在培育具有现代复杂治理能力的领导领军型文科精英人才,已经连续成功培养了十几届卓越的政法经管大类交叉复合人才,其经验受到国内高校广泛关注和推广。其次,坚持服务北航卓越化人才培养整体,全力提供高水平文科通识教育,满足学校理工科人才培养和大类文科自身对人文素养和综合思维的重大需求。高研院十余年来探索灵活机制,利用自身开放的平台优势,组织承担了多层次、高质量的人文社科通识教育,深化具有北航特色的素质教育内涵,重点开设了中国文明文化史、世界文明文化史、优秀经典研读、文学艺术素养等一批高水平通识课程,不断提升北航通识教育品牌的辐射力、影响力。

  北航高研院自觉把促进自身发展与服务文化强国、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结合,加强与各类学术文化机构的合作,重点打造“北航高研论坛”、“北航文科大讲坛”“院庆名家讲座”等学术品牌,举办多样性人文社科论坛、讲座、研讨会、工作坊和学术沙龙、学术雅集等,拓展视野、砥砺学术,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创造力。

  高研院勇担使命,培育英才,倡导“自主学习、开放竞争、提升素养、健全人格”,为学生提供和创造培养平台和机会,人才培养质量稳居于校内学院前列。近10年,本科生源质量持续上升,98%为各省前1000名的尖子;研究生生源不断进步,竞争日趋激烈。2011-2021年,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发布的《毕业生就业工作白皮书》,毕业生进入中办等国家党政机关工作,就业人数始终位于全校先进,并连续荣获“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院系”称号。多名学生获得北航学生最高奖章—沈元奖章(金质奖章)。本科毕业生每年92%左右的升学到国内外名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包括清华、北大、人大、法大、武大、南大、上海交大、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名校,以及美国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英国伦敦政经、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国际名校。研究生也有部分选择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生在国际和全国赛事中获得多项重要荣誉,其中包括2022年男生篮球比赛学院路校区冠军、学校总冠军,2021年北京市挑战杯一等奖等重要荣誉。文实班每年举办自编自导的毕业大戏(莎剧)在晨兴音乐厅宏大上演,成为我校学生艺术审美培养和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的品牌项目,深受全校师生喜爱。研究院学生会每年主办北航思想文化节,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品牌之一。优秀毕业生进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大学等知名学府任教,或者进入中办、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中纪委、中组部、网信办等重要部门工作。

2023年3月27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