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概况

师资概况

师资概况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简称“高研院”)成立于2010年11月,是学校直属的通识教育、大类文科精英人才培养、基础文科和新文科建设、新型智库和综合性学术研究实体机构。学院秉承“贯通古今、融汇世界、面向未来、健全人格”的宗旨,以“境界高远、基础厚重、交叉渗透、涵育创新”为办院理念,坚持“强基础、创特色、促交叉、重智库”的学科建设指导思想,承担学校哲学一级学科、新闻-文化传播与管理、古典与文明区域、科技治理-经济与法律等交叉学科建设任务。同时,加强“知行文科实验班”人才培养试验区建设,以“文史哲艺入口、政经法管出口”为拔尖人才培养方针,培养面向未来、汇通古今中西、具有现代复杂治理能力的领导领军型文科精英人才;着力构建人文社科协同创新平台,促进多层次通识教育;开展哲学、文化传播与管理等专业研究生培养,为提升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的整体实力和水平作出贡献。


   高研院利用自身开放高端的平台优势,专兼结合,着力汇聚海内外优秀专家学者。现有专任教师近30人,专兼教师和研究人员近60人。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杰出师资,包括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师(1人)、中组部“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人)、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2人)、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学者等。教师学缘结构良好,国际化程度高,全部具有海内外一流高校博士学位,海外经历90%以上。学科背景涉及到哲学、管理学、新闻传播学、法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政治学等领域,教育教学和学术科研充满活力。学院常年聘请北大、人大、清华等名校、中国社科院骨干师资为学生授课,形成了一支学科交叉融合、结构梯队合理、创新能力突出、校内外互补的高素质师资队伍。


   高研院立足基础文科和新文科建设,坚持“强基础、创特色、促交叉、重智库”的学科发展理念,学科布局规划清晰,重点特色突出,科研团队健全。目前建有哲学系(拥有硕士点一级学科,含中国哲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西方哲学、科技哲学三个学科点)、新闻-文化传播与管理系(拥有交叉学科硕士点,与人文学院共建)、古典与文明区域研究中心(含历史学、国际关系、政治学等建设方向)、科技治理-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正在与法学院、人文学院等筹设交叉学科博士点)和实践教学中心五个内设机构。老师除了在本院指导研究生,部分老师还在人文公管学院、法学院等同时带硕士生、博士生。同时,坚持服务学校高水平大通识格局,建有通识教育与课程研究中心;建立北航智库发展中心,关注基础性、应用性人文社科交叉领域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与法学院等共建中国科协/北航科技组织与公共政策研究院、北京科技创新中心研究基地、德国研究中心等省部级以上智库;构建开放多元的跨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开设文化与艺术传播研究院、自然国学研究中心、艺术馆等机构,打造高研论坛、北航人文社科大讲坛、院庆讲坛、艺文雅集等学术品牌,主办《文化传播》《自然国学评论》学术集刊,注重将哲学与自然国学、文化传播与管理、艺术与美育、政治社会学、法律与社会等领域的比较研究优势和学术成果,转化到人才培养各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