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1-03-19

一、复试组织管理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规范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

组  长:蔡劲松、于金龙

副组长:孙琳琳

成 员:张耀南、徐治立、李成智、张家骥、顾家宁

秘 书:李  悰

按照专业成立复试小组,组长由学院工作小组指定,在学院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工作。

二、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选拔,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坚持客观评价,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

三、复试资格基本线和拟招生人数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和我院各学科专业招生规模情况,经学院工作小组讨论决定,我院各学科专业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线如下: 

 

说明:(1)达到复试资格线的考生名单请登录学院网站(http://gyy.buaa.edu.cn/)查询;(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生源充足情况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3)马克思主义哲学(010101)接收校内考生调剂,调剂工作办法另见学院网站。

四、复试时间和方式

注:(1)学院定于3月23日进行复试系统测试,具体测试时间和要求当日会以短信或电话形式提前通知到考生。(2)考生具体复试顺序将随机抽取确定,复试前会以短信形式通知到考生,同时在候考区公布,请考生保持手机开机状态注意查收,未接到通知者请及时与学院联系。(3)所有考生提前10分钟进入复试待考区候考,进入复试现场时,一律不得携带复试规定以外与复试无关的任何物品,否则以违规处理。

五、复试平台及要求

(一)安装网络复试平台软件

学院采用腾讯会议作为网络复试平台,Zoom 会议作为备选平台,请考生提前下载安装软件,并按照学院后续通知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软件的测试。

腾讯会议下载地址:https://meeting.tencent.com;

Zoom会议下载地址:https://www.zoom.edu.cn。

(二)网络复试应具备的设备及网络要求

1.考生设备要求:考生需要配备两台复试设备,其中一台设备建议为具有视频通话功能的电脑,用于拍摄考生正面,该设备的音频和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另一台设备可以是电脑或手机,从考生后方45°拍摄,确保考生方圆1.5 米的环境可被收入镜头,且考生主机位电脑全屏清晰可见,该设备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关闭音频。请保证设备电量充足,或外接电源线缆。如有需要,考生可增配三脚架或者手机架。

2.考生网络要求:建议全程在宽带网络及相应的WIFI 下完成,如确需使用4G /5G网络,请保障4G /5G网络畅通且不受闹铃、来电及其他即时通信软件的干扰,并注意留有充足的流量。特别说明:考生若使用手机加入平台,用移动数据流量联网,则关闭手机通话功能或设置成来电转接;用WIFI 联网,可直接关闭移动数据连接及手机通话功能。若复试过程中出现意外断网等情况,须立即向我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电话:010-82316778)反映,学院将视具体情况考虑是否继续复试,或另外安排复试场次。

(三)复试考场要求

考生须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复试。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或与他人交流,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桌面仅可摆放身份证、《复试通知书》(或《准考证》)。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 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非复试指定的电子设备等,所用电子设备内不得存放考试相关的电子资料。复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复试过程中考生须配合复试工作人员要求展示相关证件。

(四)复试画面要求

考生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得佩戴口罩,确保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耳麦及耳机。

六、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前,须按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2021年学历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要求,于3月22日下午5:00前向学院提交以下复试材料:

1、复试通知书(登录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无须盖章);

2、考生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的正反面;

3、应届本科毕业生学生证;

4、应届生提供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

5、现实表现材料(见附件1),并需负责人签字及加盖公章。

6、考生本人签字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见附件2);

7、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3);

8、往届生还须提交以下各类材料:a. 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b. 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须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须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的复印件,并须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9、其他能够证明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材料(如有)。

以上审核材料须按照次序扫描成一个PDF文件,封面(见附件4)放首页,文件名称命名为:“报考专业-姓名-2021年研究生招生复试材料”,同时将电子版材料打包发送至学院指定邮箱:gyy29@buaa.edu.cn

10、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考生复试前须缴纳研究生复试费为100元,具体缴费方式以后续通知为准。

注:如确不能备齐或加盖公章的材料可附文字说明,并保证在开学提交纸质材料时补齐;如确不便于使用扫描仪,可使用苹果手机备忘录自带扫描功能,或安卓手机桌面扫描App(如坚果云扫描)等进行扫描。

七、复试内容与形式

各专业复试内容均包括思想政治情况考核、专业英语和口语测试、专业综合素质考察三部分。复试形式为口试,专业综合素质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知识掌握与运用能力、逻辑分析、创新精神、综合素质等。每名复试考生的复试时间总时长不少于20分钟,其中思想政治情况考核不少于3分钟。

八、评分标准和录取规则

各专业复试成绩满分均为220分。其中,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50分,专业素质考察满分170分。

复试环节思想政治情况考核成绩计为合格/不合格。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所有专业考生的总成绩计算方法为: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考生还须将加分计入总成绩。复试成绩未达到132分的考生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情况考核合格、复试成绩达到132分以上(含132分)的考生,分专业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复试成绩排序依次录取。

未按时提交学校或学院所需的有关材料,提供虚假信息的不予录取或录取资格无效。

所有专业全部复试结束以后,复试结果3个工作日内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请考生自行登录网站查询。

九、复议制度

对复试过程和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学院工作小组申诉或投诉。联系人:李悰,电话:010-82315826,010-82316778,电子邮箱:gyy29@buaa.edu.cn

考生申诉或投诉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工作小组复议,并将复议结果通知考生。

上述各项规定由学院工作小组负责解释,如与学校相关规定冲突,以学校规定为准。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21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