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研究生招生 > 正文

研究生招生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招收2023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3-04-03

一、复试组织管理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小组(以下简称“学院工作小组”),负责制订学院复试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规范指导复试小组进行相应考核工作。

组  长:龙卫球、于金龙

副组长:孙琳琳

成  员:李成智、盛珂、张家骥、余成峰、顾家宁、和鸿鹏、杨扬

秘  书:李  悰

按照专业成立复试小组,组长由学院工作小组指定,在学院工作小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工作。

二、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科学选拔,坚持公平公正,坚持全面考查,坚持以人为本。

三、复试资格基本线和一志愿拟招生人数

根据学校相关规定和我院学科专业招生规模情况,经学院工作小组讨论决定,我院各学科专业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资格线如下:

说明:(1)达到复试资格线的考生名单请登录学院网站(http://gyy.buaa.edu.cn/)查询;(2)复试采取差额形式,生源充足情况下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且不高于150%;(3)我院科学技术哲学(010108)、文化传播与管理(1204J7)专业尚有缺额,在一志愿复试结束后接收调剂,具体调剂要求将于4月初通过学院网站公布,并同时在教育部调剂系统发布,通过教育部调剂系统进行。

四、复试时间和方式

注:(1)复试考生均需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复试资格审查时间为2022年3月29日8:00-8:45,资格审查地点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图书馆西配楼305。(2)考生具体复试顺序将随机抽取确定。(3)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考生复试前须缴纳研究生复试费为100元,具体缴费方式以后续通知为准。

五、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参加复试前,须按我校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公布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招收2023年学历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等相关要求,向学院提交以下复试材料:

1、一志愿复试通知书(3月22日后登录北航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无须盖章);

2、考生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应届本科毕业生和成人应届本科毕业生还需本人学生证)原件及一份身份证件正反面的复印件,复印件纸型为A4纸,身份证件正反面需复印在同一页面上。

3、现实表现材料(附件1:2023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硕士研究生现实表现样表)。学院复试时不仅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还将结合其学习工作单位出具的现实表现材料进行评价,考核评价不合格者,不予拟录取。

4.考生本人签字的身体健康情况说明(附件2:身体健康情况说明模板)。

5.往届生还须提交以下材料:a.学历证书(即毕业证书)原件及一份复印件或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考生提供《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b.由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并加盖档案所在工作单位人事部门公章;若无工作单位,须由档案存放管理部门提供档案内存放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的复印件,并加盖档案存放管理部门公章。

6.应届生还须提交所在学校教务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表(毕业证书须于开学报到时向学院提供原件与复印件)。

7.考生应自觉遵守考场规则及考生所签署的《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3:诚信复试承诺书)等内容,不得对外透露或传播复试试题内容等有关情况。对在研究生考试招生中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影响考试公平、公正的考生,一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33号)严肃处理。

8.其他能够证明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材料(如有)。

未按时提交学校或学院所需的有关材料,提供虚假信息的不予拟录取或拟录取资格无效。

六、复试内容与形式

各专业复试内容均包括思想政治情况考核、专业英语和口语测试、专业综合素质考察三部分。复试形式为口试,专业综合素质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知识掌握与运用能力、逻辑分析、创新精神、综合素质等。每名复试考生的面试总计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七、评分标准和录取规则

各专业复试成绩满分均为220分。其中,英语口语和听力测试满分50分,专业综合素质考察满分170分。

复试环节思想政治情况考核成绩计为合格/不合格。考核不合格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所有专业考生的总成绩计算方法为:总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对于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考生还须将加分计入总成绩。复试成绩未达到132分的考生不予拟录取。

思想政治情况考核合格、复试成绩达到132分以上(含132分)的考生,分专业按照总成绩由高到低排序,依次确定拟录取名单。总成绩相同时,按照复试成绩排序依次拟录取。总成绩、复试成绩都相同时,按照专业综合素质考察成绩排序依次拟录取。

所有专业全部复试结束以后,复试结果3个工作日内将在学院网站进行公示,请考生自行登录网站查询。

八、其他

1.对复试过程和结果有异议的考生,可向学院工作小组申诉或投诉。联系人:李老师,电话:010-82315826,010-82316778,电子邮箱:gyy29@buaa.edu.cn。考生申诉或投诉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工作小组复议,并将复议结果通知考生。

2.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考生接待电话010-82317637,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受理考生监督举报电话010-82338830;北京教育考试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监督电话010-82837456。

3.硕士研究生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根据有关法律规章,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而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的试题、答案的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的行为都将触犯刑法。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规定严肃处理,拟录取资格无效,并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4.录取考生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5.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规定执行。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23年3月22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