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追寻北航青年红色基因,勇担空天报国时代使命”高研院2020级研究生支部、机械学院Y703-3支部、Y706-2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暨“学习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响应新时代青年勇担时代使命的号召,2020年12月2日,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20级研究生支部、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Y703-3支部、Y706-2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暨“学习日”活动,于新主楼B506开展了主题党日暨“学习日”活动。

本次活动依托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0年秋季党建创新基金重点类项目,作为“弘扬三个伟大精神,用行动书写报国之志”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邀请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宣讲团讲师杨苏凡同志,为学生联合支部共计名50余名党员及群众作“追寻北航青年红色基因,勇担空天报国时代使命”主题讲座。旨在加强两学院各支部间的联系与交流,并进一步强化党员的责任担当,激励党员同志们不懈努力、不懈奋斗,在新时代传承和发扬北航精神。

主题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揽星九天新征程”,杨苏凡同志从“东方红”开启了我国的太空时代,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的成功发射为切入点,阐述了我国航天事业目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部分“红色基因在北航”,杨苏凡同志结合北航校史和《口述北航》视频资料,讲述了历代北航优秀青年空天报国的故事,为大家解读了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号召同学们传承、发扬前辈们不忘初心、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优秀品质;第三部分“青年使命勇担当”,杨苏凡同志结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发扬五四精神,不负伟大时代”的相关资料,勉励大家肩负起新时代北航青年的责任,应当不忘“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初心和使命,为祖国空天事业添砖加瓦,不负时代所托。

参与活动的党员同志反响热烈,大家积极发表学习感想,纷纷表示通过本次讲座对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历史有了更深的了解,对航天精神和北航精神有了更深的体悟。高研院2020级研究生支部的朱琳同志:我们应当秉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初心,践行“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理念,发挥专业特色,凝聚核心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Y703-3支部书记邱天泽同志:作为新时代北航青年党员,面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要传承和发扬北航精神,积极投身于我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将自己的青春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中去。Y706-2支部的周金林同志:作为一名研究生,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爱国奉献是我们努力的方向,我们在平时的学习科研中,要努力做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的奋斗者,真正做到勇担空天报国青春使命,榜样就在眼前,我辈唯有砥砺前行才能走好我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本次主题党日暨“学习日”活动在推进 “硕博联合共建”、文理学生“优势互补”等党建特色工作机制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推进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和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之间的结对共建、合作互补,进一步激励了各支部党员同志勇担时代使命,不负时代所托。


文/邱天泽  摄影/左超、周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