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建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研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学习铁军精神,攀登万里长城

发布日期:2021-05-26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2021年5月23日,学院教工党支部、2020级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前往怀柔九公山铁军纪念馆及慕田峪长城参观学习。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经济学系教工党支部部分党员教师一起参加了本次活动。

铁军纪念馆位于怀柔区长城脚下的北京铁军纪念园内,在纪念馆广场前,学院党委书记于金龙带领全体党员向新四军战士雕塑敬献鲜花,缅怀先烈。

走进群山环抱的铁军纪念馆,展览按照新四军十年征战的光辉历程,分为“红军出山”“铁流东进”“重建军部”“驰骋江淮”“夺取胜利”“铁军精神”六大板块,以66块图文并茂的展板,10幅共计270平米的屋顶图,50平方米的大型油画、720幅照片、2千多人物组成的人像墙,40多件珍贵文物,生动再现了新四军不畏艰辛、可歌可泣的辉煌战斗历程。大家认真听取解说员的讲解,仔细观看了新四军抗日的图片、文字与实物,在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同时,感受到革命先烈抗击日本侵略者和反动派的坚定意志与顽强精神。从纪念馆出来,依山势拾级而上是烈士陵园,园内设有抗战英雄纪念碑、新四军主要将领大型浮雕、纪念花园等。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四军,从1937年至1945年,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创建了横跨五省八个战略区的抗日民主根据地,形成了与华北八路军南北呼应的战略态势,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毛泽东主席称为“华中人民的长城”。学习铁军精神,就是“听党指挥、跟党举旗”的信念坚定如铁,“令行禁止、秋毫无犯”的纪律严明如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的担当果敢如铁,继承发扬铁军精神,把铁军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为新时代发展不断贡献力量。

师生党员一行还参观了慕田峪长城,在攀登过程中大家兴致高昂,组队前行,相互扶持,不时欣赏沿途壮阔的风景。慕田峪长城建于明代,主要为抵御关外游牧民族侵扰,起到了保卫中华文明的重要作用。而回想起近代的血泪屈辱,正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自己的血肉筑成了新的长城,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铭记历史,倍加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和平。

本次活动旨在使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通过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立足本职岗位,扎实开展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图/李帅 文/张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