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专职教师 > 副教授 > 正文

副教授

李静

教育背景

文学学士(北京大学中文系,1997年)
文学硕士(北京大学中文系,2000年)
文学博士(北京大学中文系,2009年)  

研究方向

诗乐文化与现代中国、中国近代文学、明清小说史、乐教与社会治理

代表性作品

专著:《乐歌中国——近代音乐文化与社会转型》,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年。(《国风激荡——中国近代音乐文化与社会转型》,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4年。)
专著: 《天命之外的困惑——<封神演义>的伦理困境及解决》,人民日报出版社,2017年。  

论文

1.《学堂乐歌中的“现代国民”》,载《读书》2014年第5期。
2.《近代乐歌与体育》,载《读书》,2009年第2期。
3.《娴雅勇健——近代歌乐文化对“新女性”的塑造》,载《文艺研究》,2011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文化研究》全文转载,2011年第9期。
4.《民国国歌〈卿云歌〉的诞生与争论》,载《文艺研究》,2007年第3期。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舞台艺术》全文转载,2007年第4
5.《从“杂歌谣”到“俗曲新唱”——近代歌词改良的启蒙意义》,载《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2008年第3期。
6.《新评沈心工<学校唱歌集>》,载《人民音乐》2014年第9期。
7.《晚清报刊上的音乐书籍史料——中国近代稀见音乐史料钩沉》,载《人民音乐》,2014年第3期。
8.《金天翮创编之晚清乐歌集考》,载《汉语言文学研究》2018年第1期。
9.《近代学堂乐歌对现代国民的想象与塑造》,载《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7年第2期。
10.《近代歌词创作的“文”、“白”之争》,载《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
11.《吴趼人的历史小说创作——兼论近代历史小说创作的“实录”问题》,载《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报》,2008年第1期。
12.《“从军乐”与“祈战死”——中国近代“尚武”精神的提出与乐歌创作》,《文史知识》,2011年第8期。
13.《“幸有欧西新歌来,学界改良增荣光——中国近代音乐教育的“发生”》,《文史知识》,2011年第11期。
14.《晚清的三部军歌——从“朝廷鹰犬”到“国家柱石”》,载《文史知识》,2007年第10期。
15.《萧友梅:以音乐建设少年中国》,载《传记》,2009年第5期。
16.《晚清小说研究的现代视角》,载《现代中国》第7辑,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参与编著

1、杨联芬教授主编《近代散文史》,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
2、陈平原教授主编《中国小说鉴赏》(教育部指定高中语文选修课程教材),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8月。
3、杨卫泽主编《礼乐无锡》,江苏文艺出版社2009年。  

主讲课程

中国经典研读:《论语》、《礼记•乐记》、《国史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