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北航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举行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16-09-08

   9月7日晚,北航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开班仪式在沙河校区专用教室举行。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蔡劲松院长、李亚梅书记,教师代表康子兴、田飞龙、李静、罗旻以及辅导员、老生代表,30名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开班仪式。本届试验班班主任张家骥老师主持仪式。  
 

   出席开班仪式的所有老师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背景、研究领域等方面向同学们做了详细介绍,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同学们未来的学习生活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与殷切期望。

   仪式上,蔡劲松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对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的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他从自身的求学、工作、学术和创作经历谈起,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好大学时光,注重宽广视野、健全人格、开阔心智的养成,要在学深、学透专业知识的同时,不断提升人文艺术素养和综合能力。

   针对即将开启的高研院试验班的学习生涯,蔡劲松院长对同学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有情怀,通过陶冶自身的情操和修养,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以深厚的人文艺术情怀,涵育心灵、滋养生命,体验和感悟青春的激情,锻造和丰富思想的维度;二是要有梦想,面对未来可能的许多不确定性,要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充满创造的想象力,主动学习新知识、新事物和新技能,面对挫折要不忘初心,勇于坚持,勇于造梦和追梦,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不断提高自己,不断成长;三是要有担当,在高研院试验班的学习中,不仅要学知识、做学问,更要学做人,养成健全独立的人格,胸怀和对国家、民族、社会、校园、班级的关切,在责任和担当中砥砺人生,相信未来的世界舞台上一定会有北航知行文科试验班学子们活跃的身影。

李亚梅书记从三个“家”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知行书院、高研院和各专业学院在同学们学习过程中所扮演的不同角色和职能。她强调,每位同学都要学会处理和利用三个“家”的关系,在学习的过程中做到融会贯通。她表示,高研院是始终为同学们敞开的温暖港湾,祝愿同学们在高研院学有所得、生活愉快、健康成长。

   2013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学生代表张岩雯同学、2014级知行文科试验班学生代表吴志航同学、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新生代表王前同学也分别作了发言,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分别阐述了自己的学习感悟、成长经历和对通识教育、对知行文科试验班的深刻理解,表示将坚定信心、潜心求学,为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

   仪式上,蔡劲松院长、李亚梅书记代表学院全体教师,向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的每一名同学赠送了两套丛书:美学大师、教育家朱光潜先生的著作《谈美》《谈读书》《谈修养》《谈欣赏》《谈美书简》一套5册,北航驻校艺术家作家计划成果汇集《与艺术为友》《词韵诗心》《丹青毓秀》一套3册。

   开班仪式在全体师生的合影留恋和亲切交流中圆满结束。    

(罗鹏飞/文  阎颖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