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文实班演绎莎翁经典喜剧《爱的徒劳》献礼“毕业季”

发布日期:2019-05-28

5月27日晚7点,由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9届知行文科试验班毕业生改编、自导自演的莎士比亚经典喜剧《爱的徒劳》在晨兴音乐厅隆重上演,献礼北航毕业季。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校党委副书记赵罡,高研院院长蔡劲松、书记于金龙、副院长杜治洲、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张耀南以及学校部分机关部处和院系领导老师,高研院往届毕业生代表、两校区部分师生、2019届文实班全体毕业生和亲友嘉宾等600余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爱的徒劳》上演了一出滑稽而又妙趣横生的故事:那瓦国君臣四人立誓要拒绝物质享受、不近女色,清心寡欲苦读三年。然而,当美丽的法国公主和其侍女们来到那瓦国后,君臣四人对她们一见倾心,把当初的誓言忘得一干二净,争先恐后地向她们求爱。亚马多、大头和杰奎琳的三角恋无意中揭穿了四人精心准备的求爱游戏,公主和侍女们将计就计,一番戏耍之后又离他们而去。同学们在舞台上展现出的青春气息以及浓厚的北航特色,表达了他们对母校的致敬,对青春的留恋,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演出全程持续了近两个小时,同学们深情的投入和生动的表演,不时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他们以非专业演员的身份,很好地诠释了经典戏剧的艺术魅力,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特别是演出结束后谢幕环节,观众们都被带入到欢快愉悦的演出剧情中,全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观看演出的领导、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走向舞台,对同学们的精彩表演表示祝贺并合影留念。

演出结束后,学生导演王天澄说,从最初选剧本、逐字逐句改剧本到一遍又一遍的排练,毕业大戏承载了太多的心血,虽然期间也遇到了很多问题,如莎士比亚戏剧独特的语言方式怎样才能更好得被观众理解,选择怎样的道具才能成为全场亮点,穿插怎样的舞蹈表演才能点燃观众的激情,但在今天看到这样的演出效果后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感谢汪遇星导演认真负责的指导,感谢高研院每一位领导、老师和同学的支持,是你们让大戏成为如此闪亮的记忆。

剧中扮演那瓦国侍臣俾隆的王子轩同学说,最初定下要扮演这个角色的时候觉得自己应该可以胜任,但在反复琢磨剧本以及排练中发现了莎士比亚剧中人物多面复杂的特点,觉得越来越难把握,对自己是一个相当大的挑战,而随着音乐、道具的跟进以及其他演员同学演技的一步步提升,我也很快掌握了表演的技巧与关键游刃有余,今天的演出是我发挥最好的一次,感谢台上台下每一位同学的配合。  

负责宣传工作的阎颖超同学说,毕业大戏对我来说是整个大学生活的高潮,非常荣幸可以在毕业的时候留下这样不一样的一笔,整个大戏从拍照、折页设计、海报制作都是同学们自己完成的,虽然我们都不是专业人员但总是想做到最满意的效果。参与大戏带给我们的自信与勇敢将会陪伴我们今后人生路上的每一天。

经典戏剧改编、创作及演出,是高研院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教学实践环节,本届知行文科试验班同学自2018年12月开始筹备,经过师生多次商讨,最终选定莎士比亚经典喜剧《爱的徒劳》进行改编创作。学院为毕业大戏编排邀请了国家大剧院演出部汪遇星担任总导演,学生骨干成立导演组,具体负责日常演出排练。本届毕业大戏从台词改写、选角、分组排练,到演出剧务、服装、宣传,经过历时近半年的精心筹备,用勤奋与真情诠释了经典剧目的艺术精髓,最终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精彩的演出。  

“学贯中西,博通古今”一直是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人才培养目标。高研院知行文科实验班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的基础上,将“毕业大戏”作为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及文学艺术审美等素养的“零学分必修课程”,鼓励学生参与多样性文化艺术创作及体验活动。自2012年创立“毕业大戏”品牌至今,已先后推出以莎士比亚经典戏剧为蓝本的《威尼斯商人》《仲夏夜之梦》《皆大欢喜》《第十二夜》《无事生非》等多场由学生改编、自导自演的毕业大戏,通过对前期毕业大戏的总结和分析,在知行文科试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已将其作为实践教学和综合素质提升的必修环节,正式纳入人才培养体系中,“毕业大戏”已成为高研院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探索。

2015级知行文科试验班29名同学作为北航高研院第六届毕业生,将向着不同的方向继续扬帆远航。其中19名同学被推免至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著名“双一流”高校进行深造;7名同学已获得康奈尔大学、芝加哥大学、波士顿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圣安德鲁斯大学、罗马大学等国际一流大学offer,即将到大洋彼岸继续求学,剩下3名同学正在积极准备申请出国或考研,高研院文科精英人才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文/郭子妍 阎颖超  图/李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