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传承敦煌精神,感悟中华文明——高研学子前往故宫博物院开展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四史”学习教育,扎实推动文化艺术学习教育走深走实,9月22日,高研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以“传承敦煌精神,感悟中华文明”为主题,前往故宫博物馆参观学习敦煌特展。学习实践活动由2021级半脱产研究生辅导员刘建新带队。


本次展览主题为“敦行故远:故宫敦煌特展”。高研院学子在故宫先后参观了故宫敦煌特展和复制洞窟展,其中特展分为“丝路重华”、“万象人间”和“保护传承”三个板块,展出来自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文物及故宫博物院院藏文物共188件,包括敦煌壁画、复制彩塑、仿制华盖等辅助展品。故宫与敦煌石窟再次融合创新,生动展现了中华文明超越时空、融汇古今的独特魅力。

undefined

展览结束后,同学们热烈表达了自己的赞叹与感动。故宫敦煌特展择取最能体现敦煌文化特色的作品进行展示,带给人们沉浸式的观感,有力弘扬了敦煌精神。

“七十年再聚首”,这次敦煌故宫特展中不仅展出了北魏、隋唐等朝代的佛像壁画,同时也展现了莫高窟绘画技术的演变、近现代我们对古文物的保护与传承。壁画和佛像里,从极乐到娑婆,从天上到人间,从古印度到隋唐宋,我看到了神话宗教故事如何演变成世俗人物故事,看到了艺术作品对爱与包容的不断追求。文化交融的时代下,多元文明在开放包容的环境下共同铸造了这精美的文化遗产,源源不断地为中华民族创注入了强大的创造力和生命力。

——王昭杰

敦煌与故宫文化保护始终与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休戚相关。近年来有关敦煌和故宫的保护修复工作的批示文件在展览中得以展出,可以看出党和国家对于我国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视。此外,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离不开文化元素的改造和创新。近年来,我国传统文化元素的再利用使得多姿多彩的文创产品源源不断的进入人们的视线,文化衍生品的出现使得更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便能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毫无疑问,故宫和敦煌莫高窟均是艺术创作、美术设计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的宝库和源泉。                         

——刘少帆

如果用两个词来概括这次展览传递给我的最大感受,那一定是碰撞和融汇。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观赏敦煌的文物、感受敦煌的呼吸与脉搏。我惊异于不同地域的文化竟能以如此和谐的姿态融汇于中华文化体系、信仰以及民俗生活之中,呈现出盛大、绝妙又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图景。此外,这又是敦煌与故宫两座文化丰碑在70年之后的再次聚首,像两位历史长河中一路相知相伴的两位老友的再次碰杯,趁着中秋之际,让后人们看到它们碰撞出的“火树银花”。

——梁思然

并蒂相契,文化守望,敦煌和故宫拂去历史尘埃、超越地域和时空的对话向世人展现出了融汇古今的独特魅力。三个主题的展览在展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的同时,也传达了独特的人文魅力。为了展现莫高窟是如何开凿的,展厅将六块墙砖按序排列,依次分步展现凿窟塑像的全过程,格外形象直观。这让我真切感受到了策展人的专业水平和人文情怀,感受到了用文物讲述历史故事时的用心用情。

——姜玥莹

置身于绿瓦红墙的故宫里,我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古文化的魅力,再入故宫敦煌特展展厅,我被眼前生动多元的展品深深吸引。敦煌在记忆里模糊的影子逐渐清晰起来,呈现于眼前的是绵延的丝路、纷繁的丹青画壁、动人传奇的大漠传说……这一切都在勾勒一方神秘的庄严净土。有幸在闭馆前进入了“万象人间”分展区,作为汉服同袍之一的我,立刻被里面的广袖襦裙吸引住,随后看到的凤冠、帷幔、桌椅、乐器,无一不在向我展示古人的万千气象。展览参观是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更能带来我对古代文化的考究与追问,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活动。

——张晨曦

本次活动旨在使高研院学子通过学习参观故宫以及敦煌故宫特展,体验文化交融时代下艺术作品的文化内涵,深入了解古建筑保护和文物修复工作的艰辛历程。敦煌是一种精神,现在因敦煌而众心一念,春风化雨之时,高研院学子也应当主动承担起传承文化遗产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负重前行而不负时代;聚沙成塔,续写中华文脉不孤的新篇章。


文/孙悦 摄影/吉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