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

发布日期:2021-11-18

2021年11月17日,高研院组织教职工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全会精神。

支部书记段颀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共同学习了11月8日至11日在京召开的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从会议召开背景、全会会议议程、全会会议看点以及会议的重要意义四个方面进行传达学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开创性提出“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系统性总结“4个历史时期”的伟大成就,全局性概括“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必将对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上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一致表示要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精神自觉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学深悟透,按照“两层次一结合”的要求,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和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转化为落实“精品文科”战略和“新文科”要求的具体举措,推进文科拔尖人才培养和哲学与文化学科建设取得更大成绩。

同时,教职工党支部结合学校关于“学习日”活动的指导意见,开展“反腐倡廉每季一课”学习。

陈思同志传达了2021年9月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与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政法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受贿行贿一起查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主要内容,解答了五个问题:制定《意见》的背景和意义;《意见》对查处行贿的重点是如何把握的;对行贿人进行处理时,纪检监察机关是如何把握政策的;各相关单位如何对行贿人开展联合惩戒;如何保障涉案人员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并与与会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学校“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上曹淑敏书记、徐惠彬校长的讲话,重点分析了提高政治站位的意义与路径,以求强化理论学习成果的转化。

杨扬同志领学了支部成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为什么建设人才强国、什么是人才强国、怎样建设人才强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系统学习。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共同缅怀孙中山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并坚定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李帅同志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补足精神之钙》的心得,并总结了文章的主要内容: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并列举了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的惊天伟业,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党员要有理想信念,要在党的领导下,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奋力续写新时代荣光。还同支部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她总结了自2019年3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5次重要讲话,都是把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作为第一位的要求。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


图文/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