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新人文与科技治理”——第十二届北航唯识论坛高研院分论坛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6-30

2022年6月26日,第十二届北航唯识论坛高研院分论坛顺利举办。论坛邀请来自英国、美国、意大利、德国、新加坡以及我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牛津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格拉斯哥大学、康涅狄格大学、芝加哥大学、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罗马第一大学、图宾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14所大学的中国哲学、比较哲学、伦理学、东方语言与文明、东亚艺术史、犯罪学、符号学、网络与新媒体等多个学科领域的共计16位青年学者做专题报告。参会成员120余人次,其中高研院教师16人,各文科学院教师及本、硕、博学生90余人。本次论坛由高研院外事负责人段颀老师总主持。

北航高研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以“倾听新时代人文‘新’声”为题,为分论坛致辞。龙院长简要介绍了北航发展历史、高研院成长历程,以及本次论坛所产生的重大意义。龙卫球院长指出,本论坛旨在打通北航高研院与海内外青年人文学者的沟通渠道,倾听诸位海内外青年学者的新人文之声,招募愿意加入北航高研院或其他文科学院的优秀人才,为海外人文青年学者搭建展示才华、交流学友的舞台。

学院党委书记、哲学系主任于金龙老师随后介绍了学院哲学学科建设情况与发展规划,包括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和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展望三个方面。于书记用“起点高、历史久”两个词来概括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历史:北航哲学作为基础教育教学,始于建校初期,早在1954年,北航的政治教育室就为全校学生开设马克思主义基础与哲学等课程。关于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现状,于金龙书记介绍了北航哲学学科的机构设置、师资队伍、学术科研、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的基本情况。对于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展望,于金龙书记讲道:在北航这样一所理工科见长的高校,贯彻新文科发展理念,突显与理工结合特点,探究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生长点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是哲学承担使命与责任的时代机遇,我们将扎实落实学院“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哲学一级学科,以哲学基本理论研究、现实重大问题研究及高层次哲学人才引育为重点,注重与学校工程技术特色相结合,拓展和深化古典与区域文明问题,科技治理与经济法律问题、航空航天科技与社会发展等特色研究方向。

北航高研院副院长孙琳琳简要介绍了高研院机构设置和学科分布,特别是新闻、文化传播与管理专业的建设情况。高研院自2010年11月挂牌成立以来,十多年的发展间,不断成长进步,形成现在的2系3中心,及哲学系、新闻 \ 文化传播与管理系,古典文明区域研究中心、科技治理 \ 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实践教学中心,并设有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含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科学技术哲学3个二级学科方向)、文化传播与管理交叉学科硕士点(与人文公管学院共建)。

汇报分为四个分场,每个分场安排专家点评。

第一分场:哲学

  1. Zhu Xi’s Style of Metaphorical Explanations(报告人:周思豪,牛津大学博士)

  2. Hard value conflict and cultivation of zhi(报告人:梁玉菡,康涅狄格大学博士)

  3. 心学讲学与科举(报告人:邹真珍,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

  4. 儒家思想对陌生人伦理的启迪(报告人:盛珂,香港科技大学博士)

  5. 斯密论商业社会的不平等问题(报告人:朱华辉,伦敦国王学院博士)

第二分场:中国文明与文化

  1. 卢前抗战“词史”写作与印刷文化视角下的词体转型(报告人:张园林,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

  2. 新人文视野中的古画鉴藏研究——以《山村暮霭图》的真伪断代为中心(报告人:俞乐琦,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

高研院教师、哲学系副主任顾家宁老师依次为两个分场的学术报告做现场点评。

第三分场:新闻传媒与新文科

  1. 表面与深层:论数字媒体的空间想象(报告人:吴航,芝加哥大学博士)

  2. 数字档案与民国女性期刊研究的方法论反思(报告人:盛之帆,西雅图华盛顿大学博士)

  3. 新人文与去中心化治理模式(报告人:郭世恒,香港科技大学博士)

  4. 达里奥•马蒂内利的新文科理论(报告人:张凯旋,香港中文大学博士)

  5. 科技创新的刑事治理——以过失犯论为视角(报告人:吕翰岳,图宾根大学博士)

  6. 警察受害者的情感损伤与长期影响(报告人:许浩然,根特大学博士)

北航高研院科技创新、经济与法律研究中心副主任余成峰副教授为第三分场学术报告做现场点评。

第四分场:西方文明与文化

  1. 亨利七世与流放者但丁(报告人:游雨泽,罗马第一大学博士)

  2. 现代国家建构的制度与理想——休谟对光荣革命的考察(报告人:张帅,格拉斯哥大学博士)

  3. 精英竞争与罗马共和国的政治文化(报告人:王天澄,牛津大学博士)

高研院副教授、古典与文明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康子兴老师做点评。

在论坛每个分场的最后,来自各个专业的教师和学生纷纷提出自己的观点与汇报人进行线上讨论,整个分论坛氛围严谨而不失活跃,不同学科的学者之间思想交流和碰撞,让参加论坛的学者和高研院师生感到受益匪浅。

北航的发展,北航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和北航高研院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现今,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和北航高研院均已迈入新的发展阶段,特别需要和欢迎各位青年才俊加盟,对北航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发展和北航高研院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图文/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