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召开“北航哲学学科卓越化发展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2-07-12

为贯彻国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推动北航精品文科建设,2022年7月7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召开“北航哲学学科卓越化发展建设研讨会”,探讨哲学学科的卓越化发展思路与具体建设举措。学校发展规划部学科建设处领导、学院班子成员、院长助理、哲学系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兄弟院校哲学系同仁应邀出席。会议由高研院党委书记、哲学系主任于金龙主持。

高研院院长龙卫球在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多次强调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哲学学科的卓越化发展,对于夯实北航人文学科基础、优化人文社科学科布局、探索开拓新增长点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打造具有中国气派、北航特色的新文科品牌,服务一流人才培养、支撑学校整体学科发展的必要举措与题中之义。龙院长简要回顾了北航哲学学科发展的历史与传统,上世纪五十年代即在政治教研室内分设哲学教研室,八十年代政治教研室升级为社会科学系,哲学方面下设哲学、自然辩证法教研室,聘请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等单位著名专家范岱年、吴敬琏、赵凤岐等来校援建,担任兼职导师,培养了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辩证法两个领域的近20名研究生,他们中的大部分成为了北航哲学学科的第二代专门人才。2000年以后,申报并获批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学位点,2005年获批哲学一级学科授权点,至今已培养200余名哲学硕士。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见证了三代人的努力:第一代学人如今已逾耄耋之年,包括周铨厚、许荫松、李兴东、吴光宗、肖海涛、陈年顺、吴守伦、苏成章、王希华等,筚路蓝缕开创事业;第二代是五零、六零后学人,包括胡懋仁、谭裘麒、庞万里、任克若、田大山、李小宁、吴晓松、李成智、杜寒风、田真、李普、张耀南、徐治立、吴思中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第三代学人则是目前哲学系的骨干力量,以七零、八零后为主,是哲学学科发展壮大的中坚。

学校发展规划部副部长、学科建设处处长吴瑞林充分肯定了哲学学科的发展成绩和对于北航新文科建设的重要意义。他指出,北航是一所极具开放性与包容度、重视真抓实干踏实有为的学校,在理工科优势院校建设和发展哲学学科既有机遇也有挑战,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应当融入主流、兼顾特色,学科处将大力支持哲学学科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发展平台和环境。

高研院党委书记、哲学系主任于金龙指出,北航哲学学科是学校整体学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学科发展与立德树人的重要支撑力量,是人文通识教育的骨干力量,经过几代的接续不懈努力和执着坚韧前行,北航哲学已经迈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我们既要继承和发扬好北航哲学的历史传统,又要把握新形势新机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主动对标中央、上级和学校要求,精准发现和分析存在的差距短板,科学谋划和制定具体发展举措,全面贯彻学校“精品文科”战略,“新文科”与“新工科”相向而行,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中承担起新时代哲学的使命与担当。于书记还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北航哲学学科的发展规划:一是完善哲学二级学科布局,搭建平衡合理、相互支撑的学科体系;二是坚持强基础、有特色的发展方针,融入学术主流,彰显特色优势;三是在人才培养上探索新文科视野下的新思路与新模式,培养具备全球视野与文化自信的高水平人才;四是力争在学科建设上实现突破,努力建成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为繁荣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做出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赵玉兰教授、北航马克思主义学院谢惠媛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赵玉兰教授从队伍建设、科研提升、国际交流、人才培养、课程体系五个方面介绍了哲学学科的建设与办学体会,为我校哲学学科发展提出建议。谢惠媛教授指出,哲学学科发展应处理好基础研究与前沿交叉、自主研究与团队合作、优势发展与特点培育、学科生态与智库建设四对关系。

undefined

随后,哲学系教师就哲学学科卓越化发展进行了深入研讨。哲学系名誉主任李成智老师指出,应加强各二级学科的组织力,主动邀请和发挥好校外专家对我校哲学学科的支持,瞄准目标制定建设的发展路线图。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徐治立、于金龙老师提出应进一步充实专业师资队伍,努力建设具有北航特色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二级学科。中国哲学专业顾家宁从融入主流、兼容并蓄、开放交叉、专业通识相互反哺四个方面提出了专业发展构想,李静老师提出了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建议。科技哲学专业王妍、叶山岭老师指出应整合科技哲学专业目前已有的优势特色资源,在融入学术主流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北航整体需求。西方哲学专业康子兴、戴蓓芬老师提出应优化完善二级学科设置,强化西方哲学专业的人才引进与课程建设。罗旻、陈绮老师从学科交叉角度提出了哲学与文学、新闻传播学等相关专业进行互动发展的设想,并对人文学科的国际交流工作做了展望。院务委员张家骥、院长助理和鸿鹏以及青年教师代表李丽珠、王硕等老师也就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国际合作等问题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最后,举行了徐治立教授荣休与返聘仪式,学院领导向徐老师颁发纪念章和返聘证书,徐老师在荣休感言中分享了北航哲学的历史传承和自己的治学心得。

高研院副院长孙琳琳教授作了会议总结,她指出,进入暑假的第一天,学院决定把大家都召集回来召开专题研讨会,聚焦北航哲学学科卓越化发展建设,充分体现了今天会议重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学院对哲学学科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今天的会议以国家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新文科建设、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为前提,研讨北航哲学学科的卓越化发展思路,各位老师和专家用了近五个小时的时间,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很有启发性和操作性,会议开得很成功,要把今天的会议精神转化为具体的发展举措和行动,加快推进哲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



(顾家宁、王硕/文 李帅/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