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举办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2021级本科生开班仪式

发布日期:2022-10-07

10月5日,高研院2022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2021级本科生开班仪式在人文讲堂举行。高研院院长龙卫球、书记于金龙、副院长孙琳琳,哲学系名誉主任、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李成智,党委委员兼院务委员张家骥,院务委员段颀,院长助理兼哲学系副主任顾家宁,院长助理杨扬、和鸿鹏,教师代表戴蓓芬、陈思、李丽珠、何静等,以及高研院全体2022级研究生新生和2021级本科生出席本次开学典礼暨开班仪式,典礼由学院专职辅导员张晓明主持。

全院师生奏唱国歌后,于金龙书记代表学院致辞,他首先带领大家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希望青年学子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勇担重任。北航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在与新生交流中对北航青年学子都寄予厚望,勉励新一届北航人要传承空天报国红色基因,“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于金龙书记对新同学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积极主动,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境界,保持阳光向上的心态,面对困难不畏挫折,主动努力、主动作为。二是学思践行,不断提升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做事能力。三是安全规范,不断强化安全意识、规范意识、诚信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他特别强调,当前仍处于疫情防控期,严格遵守上级和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坚守学术诚信,遵守法律、道德和纪律红线。

新生代表2021级本科生张雅欣和2022级研究生王子路分别发言,他们都分享了与高研院结缘的经历,表达了自己对北航的向往和对高研院多领域、跨学科培养模式的期待。他们代表新生倡导在开阔的知识范围、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实现人生突围,博闻强识、修身成人、立志笃行,全面发展、勇于创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在校生代表2021级研究生姜玥莹发言,她分享了自己在高研院本科以及研究生的学习经验,鼓励新同学在本科学习生涯中通专兼修,融汇创新,在研究生学习生涯中强化专业理论与研究方法,常怀感恩,扎实求学,独立思考、独立判断,做知世故而不世故,热忱可靠的高研人,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北航人。

教师代表戴蓓芬老师发言,高研院非常注重人文通识教育,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健全人格,人文精神是什么,人应该如何生活,是每一位同学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都要思考的问题。戴老师就学业和生活分别提出了两点建议,在学业中,要把握经典中的魅力,掌握每一个学习到的概念和理论,并转化为自己的精神养分。在生活中,要学会和他人相处,学会交朋友,良好的人际关系是未来幸福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后,孙琳琳副院长宣读本科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新生奖学金获奖名单,并颁奖。

龙卫球院长在颁奖后致辞,首先代表高研院全体师生员工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北航的人文学科虽然不多,但都属于学科中的“深渊学科”,大家有勇气选择人文学科,不仅是对心智的挑战,同时也是对人类心智探索的勇气。龙院长也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人文学科的理解和期待:第一,坚持学习为本。孔子曾说过“朝闻道,夕死可矣”,大家平时要多读书,老师教会学生如何读书,学生学会如何领会。特别是对于文史哲的学习,容易产生惰性,学习的过程如同逆水行舟,要坚持持续性学习,厚积薄发,薪火相传。第二,全面发展、综合发展。高研院充分发挥交叉学科人才培养优势,坚持“文史哲艺入口,政经法管出口”的培养方针,按照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观点,以全面发展的眼光看待人才培养,不仅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同时培养人文素养。学生通过学习,塑造更加丰富的个体,成为全面发展型人才。第三,茁壮人格。学习为本、全面发展是为了塑造主体,这个主体是一个健壮的人格主体,能够理解和实践人文精神的主体。从对人文向善的理解,到“仁者爱人”的智慧,最终身体力行,运用到实践中,立志匡扶天下。

在师生互动环节中,李成智教授讲述了自己的求学历程,勉励同学们无论学习文科还是理科,重要的不在结果,而是探索知识的过程。孙琳琳副院长,鼓励同学们珍惜学习时光,通过通专结合、多学科背景的学习,不仅提高个人素质,而且还能拓宽自己的研究领域。本科文史班的同学虽然课程较多,但是不要浮躁,要脚踏实地静心学习,研究生同学学习时光短暂,要提前准备论文,规划选题。

会议最后,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新生赠送经典著作《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和《西方哲学史》,全体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