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高研院举办“校庆名家论坛”第二讲“理解情绪:网络空间中情绪感染的时空机制”

发布日期:2022-11-14

2022年11月9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名家论坛”第二讲成功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中国新闻史学会传媒经济与管理研究委员会秘书长兼副会长、检察传媒智库专家丁汉青教授来校作题为“理解情绪:网络空间中情绪感染的时空机制”的主题讲座。讲座由高研院副院长孙琳琳主持,另有百余名师生在线上参与互动。

undefined

丁汉青教授曾获全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领军人才等荣誉称号,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网络舆情研究、网络空间中的媒介生产等,本次讲座以典型案例的微博文本为数据来源,分析网络舆情事件的情绪类型分布、情绪-时间演变机制与情绪网络的结构特征。

首先,情绪产自人类漫长的演化历程,遍在于日常。在过去二十多年里,社会科学研究正经历着情绪转型。在后真相时代,“客观事实的陈述,往往不及诉诸感情和煽动信仰更容易影响民意”,情绪文本比无情绪文本传播效果更好,网络空间情绪感染具有复杂性,主题规模大,场景复杂。接着,丁教授从“红黄蓝事件”真实案例出发,通过设计研究分别从时间机制、空间机制、动力机制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网络情绪感染。

在讨论网络空间情绪感染的时间机制时,以微博文本为研究对象,通过机器学习算法对“红黄蓝事件”相关微博进行自动化情绪分类,进而对公众情绪进行测量与分析,发现在整个危机事件过程中,公众的主要情绪由愤怒逐渐演变为厌恶,负面情绪一直占主导。

其次,讨论情绪感染的空间结构机制。研究空间机制需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在该事件的愤怒情绪传播到网络中是否存在影响力较大的关键节点;二是这些关键节点的主体构成有何差异;三是这些关键节点在愤怒情绪的传播中如何发挥其作用。丁教授通过整体视网角和子群视角说明了在愤怒情绪传播网络中存在少数影响力较大的关键节点,并高吸引力节点启动,高凝聚力节点助推。

最后,丁教授讲述了情绪感染的动力机制。网民情绪在外源性动力(网络社会心态与媒介技术的发展)与内源性动力(议题属性特征)的共同影响下,经由社交媒体等多种渠道实现大规模传播和相互感染。

丁汉青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入思考,现场聆听讲座的老师和同学分别针对讲座内容,结合自身研究领域与丁教授进行了互动探讨,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文/彭思颖  摄影/於姝娴